时尚新闻门户
  • 中国时尚天团的气候大会“衣再造”创新

  • 作者:GQdaily时尚网   信息来源:GQdaily时尚网 
  • 2019-12-27 17:18 收藏
  •   ——COP25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中国青年气候行动

      30套中国青年设计师再造衣作品亮相西班牙首都马德里COP25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由来自东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的2名设计师代表与剑桥大学、东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环境与气候领域相关专业研究背景的硕士和博士生共同完成了一场“当可持续时尚遇见气候变化”的特别行动。这场由青年设计师X气候学者组成学历最高、最懂气候变化的中国时尚天团,在COP大会现场引起轰动。

      近日在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二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5)虽然历经波折无果而终,但一场别致的再造衣时装秀吸引了世界各国参会者驻足观看,这是中国角“企业气候行动:时尚气候创新与青年未来”边会的特别环节,由中国时尚产业气候代表团策划的“衣再造竞赛COP秀”,距离2018年12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正式签署UNFCCC《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正好1年,也为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场馆中国角的稳健平实凭添一份灵动的色彩。

      “衣再造竞赛COP秀”展示的30件作品源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CNTAC-SDG(以下简称中纺联社责办)、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劲霸男装联合发起“衣再造竞赛”,从122名分别来自东华大学、上海杉达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在校设计师提供的73套原创再造衣作品选出。这些作品力求运用旧衣的特性选择相应的技法表现色彩和纹样效果制成新衣,推广旧衣回收、环保等可持续理念,同时展现中国当代青年设计师的可持续时尚思想。

      最为有趣的是,这场秀的模特们来自“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GAUC”以及“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合作组建的COP25-GAUC青年代表团,这样一群全球各大高校环境或气候领域的青年学者,穿上中国青年设计师的作品,让衣再造从诞生,到演绎到传播,形成了可持续时尚与气候青年行动的历史性链接!

      一、 “衣再造”唤醒旧衣的新生

      据估算,中国每年产生废旧纺织品约超过2000万吨,一类是来自消费前工业加工领域的边角料等,基本得到再利用,另一类闲散在居民手中的大量废旧衣物和纺织品,回收利用率尚不足15%。大多数废旧衣物由于缺乏合理的回收和再利用渠道,被当做垃圾填埋和焚烧,既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又污染了环境。同时,我国是世界纤维生产大国,每年需要消耗大量原材料,其中50%依赖于进口。如果能将这些废旧纺织品合理回收利用,将有效缓解行业原材料缺乏的现状。

      为此,中纺联社责办2019年开始启动时尚循环创新2020计划,建立多利益相关方沟通机制,共同探索行业系统化循环经济转型的可能性和路径,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循环发展推动行业系统转型。组织此次“衣再造竞赛”活动希望激发更多中国青年设计师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参与,并将新的设计理念和消费习惯带给Z世代的消费族群。

      我们看到的每一件衣再造COP秀作品,都有各自对于气候变化的细腻表达,很多作品充满东方人特有的含蓄,随行的设计师认真的向观秀的人讲解设计意图,COP秀上一位观众微微一笑说:“我能看懂,你们东方人的语言。你们是想说,你不必一定威风凛凛,手握权钱,不必讲滴水不漏的话,不必用过去的成就为自己现在的语言装点鼓劲,不必成为专家和权威,不必让自己光彩照人,只需要用最平凡的素材和再利用的手法,来告诉大家,你们没有忘记过去,尤其是那些曾经有过生命的东西”。

      除了再造衣,衣再造COP秀中的模特所用的配饰也是处处体现旧物利用的理念。由独立设计师陈慧提供 “重拾”系列:将生活中遗弃的物件,重拾循环再利用,以解构重组的方式,重新塑造成型,并镶嵌天然原矿宝石,结合绘画表现手法,透过作品思考、传达环保理念,赋予了新的设计和生命力,如同重拾旧时光,开启新生命。

      二、 激发青年创新时尚的可持续未来

      美国华盛顿州长曾说:“我们是感受到气候变化之影响的第一代人,也必定是可以为之做些什么的最后一代人。”

      在全球面共同临的气候暖化、生态环境污染等难题面前,可持续发展等环保手段一跃成为现今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作为全球第7大经济体,时尚产业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的达成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力与重要意义。可持续与时尚紧密结合已然成为全球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无可持续不时尚”也成为时尚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共生相长的必然选择。

      设计与创意在源头影响与改变着人类生产与消费的方式,因而有可能实现延续生命价值的可持续目标。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在《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中首次全面阐述了“可持续发展”概念,从那一刻起,“绿色设计”、“可持续化设计”便成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基于人类代际公平的角度,青年的力量在这个趋势中的作用越来越被重视与期待。只有信任与依靠年轻一代,使越来越多拥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开始真正关注、参与到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来,我们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中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需要年青一代每一个人的勇气与智慧。因为全球的气候变化危机,从浅海到深渊,只有一步之遥。“为了把中国时尚产业和青年的气候行动实践,以及最好的设计理念带到气候大会,我们策划了此次竞赛的COP秀单元,以延续衣物的生命周期为出发点展现中国青年设计师应对气候变化的探索与行动,推动可持续时尚进程。”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说。

      青年是时尚的未来,此次衣再造竞赛是中国可持续时尚未来设计师发展项目的种子计划,将以此为契机整合全球时尚界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资源为中国时尚产业发掘与培养未来设计师,支持他们成为未来可持续时尚的设计者、驱动者和代言者,这些年轻的设计师他们是中国可持续时尚未来的种子,我们希望用他们的智慧和热情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在时尚领域生根发芽,同时凭借中国强大的制造与消费市场能力,引领全球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衣再造竞赛COP秀”带给世界的,是中国与全球协同作战的开放精神,带给整个中国纺织服装业的,是中国时尚气候领导力的挑战者精神。深入理解一件作品,就像深入理解一次气候变化引发的严重后果,让人无法抛弃生命的过去。因此,每件作品始终以“链接过去”才能“真正走向健康未来”的视角,去践行时尚的应用。

      “衣再造竞赛COP秀”在比赛之初,最简单的诉求是“梦想是一颗种子,要及早将他发芽生长,不然它容易失去活力。” COP25之后,梦想的种子,撒在全球的舞台,更根植于中国青年的心。此次COP秀,中纺联社责办特别邀请了“衣再造竞赛”的2名设计师代表参加COP系列活动并执行展示秀。

      中央美术学院 刘奕淳(左) 东华大学 孙赵洁(右)

      “作为青年设计师代表,我认为赋予旧衣物新的生命并以不一样的形式展现出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在如今的国际形式下,中国作为碳排放量大国,我们中国的青年设计师更应该为此发声并做出行动”。衣再造学生设计师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刘奕淳说:“cop25中举办的旧衣改造秀便是倡导环保理念,呼吁人们重视服装低碳环保的青年活动。我很荣幸参与其中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另一位衣再造竞赛设计师代表东华大学孙赵洁表示“能够作为设计师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历,也非常荣幸能够把中国高校设计师的作品以走秀的形式呈现给大家。希望这次的特别走秀环节能够把中国青年设计师对于可持续时尚的理念和成果传递给世界,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服装从业者能够把可持续理念继续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提出真正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司领导表示这一切非常“别出新意”,通过时尚产业汇聚各利益相关方,创新气候变化青年行动,以及跨界碰撞讲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故事,为行业企业探索低碳经济发展路径做出了示范引领。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看了衣再造COP秀说:“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带来的青年团和青年设计师合作,现场产生的气候变化与时尚的碰撞非常鼓舞人心。真的希望更多时尚界的朋友投入气候变化事业,并期待这种跨界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

      衣再造竞赛的成功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将在2020年开始陆续举办巡展活动,通过可持续设计向更多的人群介绍循环再生的理念和可持续消费方式的气候行动之路。